学术·学者·学生

央视报道校友吴运杰

来源:合作发展处发布者:陶慧发布时间:2023-12-22


  本网讯(通讯员 何发轩)近日,网友被一份密密麻麻的、标注了全国各地文物古迹坐标的地图所震撼。这是由90后文物爱好者、中央电视台第二季《中国国宝大会》冠军、我校外国语学院经贸英语专业2016届毕业生吴运杰制作的“全国文物古迹地图”,该地图记录了全国近万处历史古迹的地点。


  11月11日,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以《这张密密麻麻的地图,放大看有点震撼!》为题报道吴运杰的故事,12月21日,再次发布《吴运杰,你是“徐霞客”吧!》报道,阅读量均超过10万。


  吴运杰是一名文物爱好者,也是拥有500多万粉丝的历史博主“遗产君”。八年来,一个人,一台相机,一个背包,还有一腔热血,吴运杰以行者姿态,在祖国大地上踏行万里,寻找、探访、记录文物古迹。他的足迹遍布全国近30个省区市,参观文物点超2000处,打卡200多家博物馆,拍摄了30余万张照片。


  2015年,读大三的吴运杰开始了访古之旅,在他看来,站在历史遗址前,仿佛在和古人跨时空对话。2017年,吴运杰辞掉工作,开始全职访古。随着访古经历日益丰富,吴运杰的历史知识也在不断累积。2020年,他开始收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、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资料,筛选后将数据上传至地图软件,着手制作“全国文物古迹地图”。2022年,在《中国国宝大会》第二季中,他在十二轮文博知识竞答中过关斩将,最终夺得冠军。2023年10月12日,他在B站发布了《我做了一份全国文物古迹地图》短视频,播放量近百万,引发网友热议。
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