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院要闻

【2024新年献词】时光镌刻不凡 未来致敬奋斗

来源:学校办公室发布者:陶慧发布时间:2024-01-01

  伴随着零点钟声,我们翻过2023年的山峰,跨越时间的湍流,来到2024年。


  世界,在新的历史坐标系下发生裂变。


  中国,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昂扬奋进。


  经院,在高质量发展的宏伟征程中勇毅前行。


  面对时代之变,我们切实加强全局谋划、顶层设计,精准施策、靶向用力;面对未来挑战,我们主动打破思想禁锢、制度藩篱,聚焦问题、知难而进。


  时光镌刻不凡。


  这一年,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。我们坚持高站位、高起点、高标准,紧紧围绕“学思想、强党性、重实践、建新功”总要求,高质量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。


  这一年,圆满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。我们勇担湖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的光荣使命、重大责任,通过专家组历时36天全方位、多角度的审核评估,为省属高校贡献了“湖经样板”。


  这一年,全面开展“新财经”改革办学思想大讨论。我们主动适应、把握现代经济、科技和教育深刻变革必然趋势,认真组织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各项工作,有力回答了“教育强国,湖经何为”。


  这一年,高水平学科建设开创新局。工程学、社会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%。经济学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400,中国排名第64位,湖北省5所高校进入该学科前400位排名,我校是唯一一所省属高校。


  这一年,办一流本科教育成效显著。我校参与完成的2项成果获高等教育(本科)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,取得教学建设和改革的重大突破;6门课程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,实现获批数量和类别双突破。


  这一年,学术生产力节节攀升。6项课题获2023年度国家自科基金立项资助。8项课题获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,全省排名第9,省属高校排名第3。8项课题获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资助,全省高校排名第9,省属高校排名第4。数字金融创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认定,正式开启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新篇章。


  这一年,楚菜教师团队屡夺国奖。邹志平获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,李夏薇获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奖,楚菜现代产业学院被授予“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”称号。


  这一年,低碳研究“国家队”持续发力。团队成员通过多渠道发言发声,引发媒体广泛关注,中央电视台《新闻联播》予以报道。《环境与经济研究》入选“2022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”核心期刊。


  这一年,擦亮对台工作名片。省委常委、统战部部长宁咏来校调研对台工作,我们成功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教师融合发展论坛、第九届“金飞燕”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和学术论坛,启用台湾教师博士公寓,受到社会高度赞誉。


  这一年,重塑开放办学新格局。校领导率团访问意大利、法国、韩国、日本、埃塞俄比亚、津巴布韦和肯尼亚等国高校和企业,印度尼西亚、美国、法国外宾来校进行交流。学校与恩施、荆门、仙桃等地达成校地战略合作,与华为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。


  这一年,学生竞赛捷报频传。经院学子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、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等各类竞赛中屡获大奖,“三有三实”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彰显。


  这一年经院收获满满,我们要感谢每一位全力以赴的经院人。他们之中,有被称为考研学子“摆渡人”的保安大叔张忠,有从摇滚青年到教书先生的台湾教师刘其享,有讲课像说书的“三好”老师张军,有带领在校学生创业并获国奖的校友贺声钰,有为救落水者挺身而出的李爱龙、汪加辉、周浩然,有人才辈出的楚菜研究院,有在奔跑中获取力量的大学生素质班,有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的藏龙班……感谢默默奉献的你,感谢诲人不倦的你,感谢孜孜求学的你,感谢勇于担当的你,感谢奋发有为的你,感谢每一个与经院命运与共的你,感谢每一个关心支持帮助经院成长的你,感谢每一个无论走到哪都把经院放在心中的你。


  未来致敬奋斗。


  2024年,将是学校实现“双升战略”发展愿景的攻坚之年;2024年,将是“新财经”改革探索落地生根的关键之年。


  江河多曲折,道路非笔直。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,时代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。身处变革格局中的我们,要在复杂变化中谋发展、求进步,将愿景转化为现实。无论面临何种困难和挑战,我们都要坚决反对固步自封、陈陈相因。明者因时而变,知者随事而制,强者乘势而进。于我们而言,就是要勇于面对变化,在变化中保持定力,以奋进之姿应对变革,创造新的连接可能性,将“不可能”变为“一定能”,逐步实现自我超越,让经院的发展应时而变、稳步向前。


  今天的经院,仍面临爬坡之艰、闯关之难。然而,“难”是考验,是机会,也是常态。美好生活不是靠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,梦想成真也绝非幻想等待所能成就的。梦想,从来都不是唾手可得的成果,也不可能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。追梦的航路上,从来没有轻松抵达的彼岸,也不可能有“躺赢”的捷径。


  时光如歌,征途如虹。未来充满不确定性,新的挑战与发展机遇并驾齐驱,但并非所有问题都能立即找到解决方案;未来又是值得期待的,因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,个中纵有蹉跌,只要我们肯攀登,就没有迈不过去的沟坎,就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。回望来时路,我们携手走过了无数风雨,化解了无数风险,克服了无数困难,这些经历都汇聚成为我们善作善成的磅礴力量。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,我们越是要坚信胜利在望,保持从容不迫的战略定力,充分利用经院发展的有利条件;越是面对重大艰巨的任务,我们越是要始终坚守初心,保持行而不辍的前进动力,集中精力写好经院发展的“大文章”。


  明天的经院,奋斗续写华章。新征途上,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,也不是局外人。每一个生动的你我都是经院故事中的主角,我们一起努力的点滴终将凝聚为助力“经院号”航船破浪前行的强大动能。当船航行至风浪之中时,正需要我们坚定信念、凝聚共识、求真务实、积极进取,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,以实际行动践行经院精神。让我们迎着光,扬起帆,戮力挥桨、齐心协力,且看浪花涛涛、听橹声欸乃,共同创造更多属于经院的辉煌。


  年轮,刻录新征程步履。时间,标注新时代方位。实践,锚定新一年目标。2024年,梦想与你共追,蓝图与你共绘,美好与你共赴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校党委书记 高义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校      长 方 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4年1月1日


返回原图
/